全方位做好虎门高铁站防疫防控!虎门多措并举落实防控措施
i东莞 2020-01-23 18:01:59

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防疫防控工作;成立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队实地检查确保监测设备、医疗设备、医护人员、市场监管、站场联防联控等全面到位;高度戒备、压实措施,全方位做好虎门高铁站的防疫防控工作……连日来,虎门全面部署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全面做好应急值守、市场监管、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目前,虎门实行全天候值守、领导带班值守制度,镇领导全体班子成员、各社区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一律取消休假外出,春节假期留家带班,村民小组一级参照执行;全镇上下按照“四个早”的要求落实防疫防控保障措施,全面做好应急值守、市场监管、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

连日来,虎门镇主要领导多次到医院、车站、码头、农贸市场、社区开展检查、调研、慰问工作,通过党委(扩大)会议、镇委专项工作会议、镇委镇政府工作协调会等7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疫工作。

迅速行动

多措并举落实防控措施

记者了解到,虎门连日来严阵以待,多措并举落实防控措施。

在市场监管上,特别是野生动物监管上,做到联防联控,加强执法检查。针对野生动物监管,成立专项检查组,严厉打击销售野生动物及其肉制品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违法销售野生动物行为的举报投诉电话,加强群众监督。另一方面,加强对镇内农贸市场的活禽、家禽、水产品档口、风险餐饮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除鸡、鸭、鹅、猪、牛、羊外,全镇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全面禁止销售陆上动物。同时在卫生疾控上,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工作。

在全面落实医疗保障上,滨海湾中心医院、虎门医院、虎门中医院的发热门诊、呼吸科、急诊科、ICU近700名医务人员取消休假。全镇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严格做好发热门诊及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各医院、社卫中心也相应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方案,建立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开设应急通道;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候诊,每日按规定时间及时上报发热病人人数;针对疫情特点,内部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和个人防护。

高度戒备

“五个一”措施做好虎门高铁站防疫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虎门高铁站人流密集,虎门将其作为重点防控区域,重点落实“五个一”措施,全方位做好防疫防控工作。

设立“一个医疗点”,针对高铁站人流密集场所,作为重点防控区域,结合春运从1月10日至2月8日(40天)在高铁设医疗点,安排了镇社卫中心和3家公立医院共120多位有应急救助经验的医生轮班值守。

组成“一个临时医疗组”,虎门高铁站、虎门汽车总站、北栅汽车站、港澳客运码头4个站点每天共有40多名医护人员现场值班,加上交通、公安、现场人员组成临时医疗组,全天候现场蹲守。

配备“一批卫生物资设备”,全镇4个重点客运站点出入口均安装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共有15台,其中虎门高铁站出入口共安装了10台。同时,高铁站配备1000个口罩、1000双一次性手套以及体温计等物资设备,安排专用车辆随时随地待命,

设置“一个隔离区”,全镇4个重要站点都设置了隔离区。

开通“一个快速通道”。在虎门高铁站设立快速通道,要求医务人员、站点工作人员熟记应急处理流程,对发现、筛选、处置发热人员进行专门培训,确保出现险情能够及时救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全媒体记者 邓文燕 通讯员 虎门宣/文、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