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行动!长安镇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i东莞 2020-01-23 09:22:40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1月22日上午,长安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

会议强调,要明确核心工作,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全力做好做实监测排查等各项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坚决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会后,长安镇主要领导还带队到长安医院、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督导新型肺炎防控工作。

在1月21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长安党委、政府迅速贯彻落实,于当晚紧急召集长安卫生健康局、长安医院等相关部门布置防御措施,启动应急预案。1月22日上午,长安又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长安镇主要领导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以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镇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要集中精锐力量,强化应急准备。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级层面防控保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要切实履行责任,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各社区各部门,特别是与防控工作直接相关的卫生部门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千万不能有麻痹大意的思想。

二要严防重点关口,加强监测排查。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增派力量、加大密度,通过体温监测等方式,全面开展监测排查,尤其是对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重点场所要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力争第一时间发现病例、防控疫情、控制态势、消除隐患。

三要强化联动机制,增强防御信心。在已有的重大疾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尤其是卫生健康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以更快的响应、更准的研判、更硬的措施压实防控阵线。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严防节后风险。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在做好当前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快建立起长效的防控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备好应急物资,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从容科学地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

长安镇主要领导强调,越是到紧急关头越是考验党委政府对全局的把控能力,考验着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在临近春节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全镇上下一定要强化担当意识,迎难而上,不松懈、不大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长安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长安主要负责同志传达市会议精神,并部署长安防控工作。他指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的发生、蔓延和扩散。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联防联控,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二要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全镇各级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国家省市的专项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要求,认真开展病例监测、诊疗救治等工作,强化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及医务人员防护,严防出现交叉感染情况。

三要确保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全镇各医疗机构组织开展防控工作,强化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按照国家诊疗方案等文件要求,积极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四要部门协作,联防联控。卫生健康局、镇疾控中心负责指导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规范疫情报告和处置,全力提高病例的早期识别、重症与危重症救治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五要密切配合,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将防控知识宣传纳入公益广告管理,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工信、市场监管部门要引导相关企业加大医用口罩、防护用品、急救药品等供应保障能力,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

六要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爱卫办、各社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在春节前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消除病媒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统一爱卫清洁行动。加强日常对辖区内车站、市场、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整治。

长安镇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清醒把握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抓紧行动起来,集中力量,勠力同心,全力做好、做实病例救治、监测排查、院感控制、源头防控、舆论引导等各项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坚决保障长安公共卫生安全,防止疫情在长安发生、扩散、蔓延,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安全稳定有序。

全媒体记者 吴金华 通讯员 王爱仪 王钰珏 冯敏儿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