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大学生放假选择留校 过年他们为什么不回家?
i东莞 2020-01-22 14:57:24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留校同学茶话会,制作剪纸等

春节前,大部分学生返乡休假,与家人团圆,往日热闹的校园也逐渐冷清下来。然而总有那样一群人,为坚守梦想仍在校园里奔波忙碌。他们有的在学校埋头苦读,利用假期给自己“充电”;有的做起了兼职,减轻家庭压力又能积累社会经验;有的在实习岗位上踏实体验,为未来储备力量……

勤工俭学,历练自我

期末考试结束后,大部分学生都回家了,家在广东汕头的陈晓展却选择留在学校进行勤工俭学,变身“校园卫士”,在校园执行执勤、巡逻等任务,为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陈晓展是东莞理工学院2017级物联网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像这么一个寒假大概可以挣1000多元钱,算上今年,他已有两个寒假没有回去了。“家里人很想我回去,但我希望在寒假里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勤工俭学赚取一些生活费,这样家人也就理解我了。”

他告诉记者,平时他经常利用空闲的时间做兼职,他做过服务员,派过传单,在培训机构当过兼职老师,每个学期的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打工赚来的。除了勤工俭学外,陈晓展还会利用空余时间进行学习,比如准备考研和考教师资格证等,每天都安排得很充实,这也是他新一年的愿望。

“今天(22日)晚上,学校就安排给我们这些留校学生准备了一顿团年饭,接下来还有年夜饭等,活动很丰富,虽然想家,在学校过年也很温暖。”

“我想放假的时候就好好兼职,开学的时候就好好读书,让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都得到提升。”来自汕头的彭梓煜同学,在同学眼里是学霸、兼职达人。广东医科大学法医专业的他做过很多兼职,发传单促销、酒店服务员等,这些跟所学专业没有直接关联的工作,他都干得很认真,且每一项兼职他都觉得自己收获满满。

通过个人的努力,他用奖学金和兼职的薪资承担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减轻了家里负担。“生活的困难都是短暂的,只要努力向前,一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彭梓煜表示,兼职让他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在与人打交道方面他有很大的提升。这一次兼职的薪资,他将为自己买一套考试用书和报一个培训班,为考研做准备。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留校同学茶话会,制作剪纸等

学习、科研两不误

在广东医科大学有不少学生组了团,一起去图书馆学习,一起去体育场锻炼。

药学院的梁同学就在为自己的日语考级做准备。“多学习一门语言总是好的。”他表示,现在也没有很明确说学了要做什么用,就是想趁年轻有时间多学习,为自己未来成长之路增加一些筹码。

“一些实验做到一半,如果现在放下来,前面的努力就可能白费了。”在实验室,经常看到大家在各大实验仪器前忙碌的身影。“科研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现在努力一下,结果或许会不尽人意,当然也可能会是惊喜,我们都是等待惊喜的人。”广东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吴锦源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实验,他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度过,虽然现在校园人少了很多,但是内心很充实。

写好论文,为毕业提交满意答卷

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的陈莎莎在为自己的论文忙碌着。

“早点把论文写好,到时候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来找工作。”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陈莎莎表示,把论文写好,也是给自己研究生生涯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开学的时候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好好找工作。

同样为论文忙碌的,还有同寝室的温玉莹。“我们是约好一起留下来写毕业论文的,两个人有个伴,遇到学习上的难题还可以相互交流。”

/相关新闻/

校园里的新年气氛别样浓

由于假期实践、学习、路途遥远等多种原因,每年东莞高校都有部分大学生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选择留在学校过年。为此,不少高校都针对留校大学生欢度春节和日常生活开展了有力举措。

“学校就是我们另外一个家,后勤保障都做得很好,天冷有热水供应,食堂有饭吃,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其他的都不用操心。”6月份即将毕业,来自广东医科大学的闫妍说。

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刘新光介绍,学校安排留校学生集体会餐已是多年传统,届时校领导和留校学生们一起茶话家常,让留校学生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东莞理工学院同样也是如此。“学校春节活动已经成为我们学校每年的例牌活动,寒假期间校领导和老师们会与留校学生一起吃年夜饭、写春联、吃汤圆、剪窗花等,除夕当晚还会安排茶点与学生一起看春晚。” 东莞理工学院贺松建老师说。

针对漫长的寒假,广东医科大学学工部部长唐湘涓建议广大春节留校学生,“大学是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的黄金期,假期留校的学生一定要做好合理安排,做到劳逸结合,通过学习充实自己,做自己的精神贵族,通过锻炼强健身心。同时也要做好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防护。”

全媒体记者 覃志杰 通讯员 王丽君

图片来源:通讯员 蔡耀蔚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