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莞邑工匠⑧|孟昭光:潜心研发 填补国内电路板技术空白
东莞时间网 2019-12-28 10:38:15

孟昭光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6年的外企工作经历,激起了他“中国工匠”情怀,他立志要为民族工业振兴尽上一份力。他放弃了外企安逸的工作,到东莞的民营企业,牵头研发了任意层互联板工艺新流程,填补了国内在该项技术上的空白。

他获得了发明专利80多项,是2016年东莞的“首席技师”、2018年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9年东莞的“莞邑工匠”。他叫孟昭光,现任东莞市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级研发工程师。

心怀民族工匠梦

现年38岁的孟昭光出生在河北省,从小父母对孟昭光的要求就非常严格,尤其是在学习上,但孟昭光却喜欢鼓捣一些电子、电器类的小东西。高考后,孟昭光考上了一所大专院校,选择了自己从小就感兴趣的通信工程专业。自此,他的人生不再平淡。

大专学习的3年中,孟昭光努力学习通信信号传输和设计知识,特别是接触到电路板知识的学习后,更是让孟昭光深深地爱上了这个专业。

“所有的电子产品都离不开电路板,当时就感觉它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孟昭光的感觉非常准,2006年,一从学校毕业,他就被广州一家外资企业挖走了,在企业负责现场工艺管理和参数设计类工作。之后,他又先后被两家外资企业请去做品质管控,转眼间6年时光就过去了。

“虽然自己的专业基础越来越扎实,但是,关键的核心技术完全被封锁,外国人能做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外企的“紧密防守”让从小就有工匠梦想的孟昭光憋了一口气,他要向国外的技师证明,中国工匠一样能非常出色。

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2012年,怀揣着国产工匠的情结,孟昭光来到了民营企业东莞市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他遇到了同样有着振兴民族工业梦想的老板。

“一到企业,就有师傅传、帮、带,企业非常重视研发,毫无保留地培养研发人员。这让我有了很大的发挥空间。”在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孟昭光在电路板的天赋逐渐被挖掘,技术飞速提升。

2015年初,4G技术的兴起在电路板的研发设计上掀起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但是,关键的核心技术同样被国外所垄断。为打破这一垄断,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广东工业大学共同研发广东应用型科技重大专项,开始向电路板行业新工艺展开攻坚,孟昭光被任命为项目负责人。

由于任意层互联板技术对叠层的对准度、精细线路的制作、材料和制造工艺参数要求都非常苛刻,所以团队经历了一段漫长的研发、实验、修正、再实验、再修正的历程。

“市政府及时扶持了800万元资金,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推动了项目成果的出炉”。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的钻研探索,孟昭光终于带领团队开创了任意层互联板工艺新流程,解决了层间任意互连和热散失带来的信号损耗等问题,填补了国内在该项技术的空白。项目成功后,很快就被运用到生产中进行量产,当年产品的销售额就达6亿元,价格比国外产品低了20%,为国内的上下游企业节省了大量的生产成本。

孟昭光说,他的“工匠梦”不会就此止步,如今他将目光瞄准到了芯片上,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为“中国芯”尽上一份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记者 王子玺

编辑:陈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