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莞邑工匠”⑦|“塔王”王重桂:推动全市400多个通讯塔站更新换代
i东莞 2019-12-26 18:16:18

为了家中的一份担当,成绩优异的他将上高中、读大学的机会让给了姐姐,19岁就走上了东莞工厂得流水线;

为了自己的设计师梦想,他从未停止过学习。31岁时,他破解了东莞通信塔站多功能融合瓶颈,推动了全市400多个通讯塔站的更新换代;

33岁时,他成了东莞的“首席技师”;

今年,35岁的他成了东莞首批“莞邑工匠”;

他叫王重桂,现任广东晖速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

用勤奋弥补遗憾

王重桂出生在黄土高原上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他和姐姐从小在学习上就特别努力,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2000年,姐弟俩同时中考,并且都超过了重点高中的录取线。正当王重桂沉浸喜悦之中时,父亲与他的一次对话,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父亲说,家中只能供一个人读高中、上大学,而我作为家中的男孩,应该早日承担起这个家。”懂事的王重桂带着些许遗憾,走进了中专学校,但是,王重桂并未在遗憾中自暴自弃,而是通过努力学习弥补遗憾。

在中专的学习中,王重桂的学习和技能成绩一直排在全年级前三,毕业那年,学校推荐并建议去读大学,他冒着大雨到电话亭向父母报告这一喜讯。“50元的IC卡,全打光了,但父亲依然不同意我去读大学。”电话中断后,失落的王重桂背上背包拿着学校的推荐信,在大雨中踏上了去东莞的路。

刚到东莞时,王重桂在一家工厂的流水线上操控设备,仅仅半年他就辞职了。“我不服气,不能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搭在这种简单的工作上。”王重桂离职后到寮步一家模具厂从学徒做起,白天在工厂努力地学习车、铣、钳技术,晚上他则报读培训班学习。

幸运总是会眷顾努力的人。2005年12月一个周末的夜晚,独自在培训班自习的王重桂遇上了他的“伯乐”。一家灯饰厂的老板,到培训机构找负责人谈生意时,恰巧看到了努力学习的王重桂。

“小伙子,有没有兴趣到我的公司去做设计?”灯饰厂老板的一番邀请,让王重桂真正地打开了自己的“设计之门”。王重桂在灯饰厂工作了6年,期间,他在承担姐姐读大学经济负担的同时,从没放弃过学习。王重桂将学校、培训班以及工厂实践的三方面碎片化的知识,进行了有机融合,逐渐展现出了其在设计方面的天赋。

破解技术瓶颈

2011年,王重桂到了晖速,并凭着自己的努力做到了高级项目经理。晖速是一家做移动通信器材设备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王重桂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架构与设计。

2015年,东莞通信塔站开始了更新换代,东莞市政府公开招标,许多公司因为没有突破通信塔站多功能融合瓶颈,只能像往常一样提交传统的圆形杆塔方案。晖速公司提交的异形杆塔设计方案顺利中标,该方案不仅美观,而且还有效解决了三家公司功能不能共融的瓶颈,这个方案的设计人正是王重桂。

中标后,王重桂带领攻关小组历时3个多月的加班加点,通过反复计算与验证,成功试制出了产品原型,一举攻克了通信塔站多功能融合瓶颈,不仅助东莞顺利完成了通信塔的更新换代,还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今年7月,王重桂还被东莞市政府邀请参与了智慧灯杆技术工程管理规范标准起草。

“每次带着儿子去虎英公园,我都会自豪地指着那座高塔说:儿子,那个就是老爸设计的。”王重桂说,东莞城区的通信塔宏站,大部分都是他亲自设计、指导建设的,这些随处可见的塔站就像现在的他一样,紧紧扎根在了东莞。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

编辑:梁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