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莞邑工匠⑥|程明:东莞最年轻的高级电气工程师
东莞时间网 2019-12-25 09:14:18

■工作中的程明 受访者供图

他喜欢带着笔记本电脑,穿梭于工厂的大型机器之间,为故障机器“治病”;他经常出现在省市的各种技能竞赛的赛场上,并且屡获佳绩。他从小就有一颗非常执着的“工匠心”,并一直坚持着。2019年11月,32岁的他成为了东莞史上最年轻的高级电气工程师;2019年12月,他成为了东莞首批“莞邑工匠”。他叫程明,现任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气工程师。

从小就有一颗“工匠心”

程明出生在一个家庭条件非常一般的农民家庭,但他很少下地干农活。这并不是程明不愿意帮父母分担家务,而是其父母希望他能一心用在学习上。

“我的表弟表妹们学习成绩都非常好,是典型的‘别人家孩子’,从小父母就要我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程明告诉记者,虽然父母期望高,但是,从小就活泼爱玩的他,却总是达不到父母的预期。因为,程明的兴趣在电器维修上,但是,他的兴趣爱好,却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原因是太危险。

“大概是初一吧,我在鼓捣电路时被电了,被人救下后,父母给我来了一次难忘的‘混合双打’。自此之后,他们就极力反对我玩电器、电路。”程明说,这件事情之后,他并未“刹车”,反而是越玩越高端,从收音机、电灯,逐渐扩展到音响、VCD、电视、冰箱等“高级”电器。

初二开始,程明的成绩突飞猛进,尤其是物理、化学、数学的理科成绩,从未跌出过班上前三名。“因为玩电器需要用到这些知识,所以我越学越感兴趣。”程明笑着说。

凭借着强大的理科成绩,程明进入到了高中学习,但是,高一刚读没几个月,程明就改主意了。因为偏科太厉害,加之恰巧有一家国企定点中专学校抛来橄榄枝,执着的程明放弃高中学业,一头扎进了自己兴趣之中。

专业技术在东莞“升华”

2006年,程明进入到了毕业前实习年,完成实习后,他就可分配到国企工作。他决定去东莞企业“镀一年金”后,再等待分配。不过,让程明自己都没想到的是,这一来,他就将自己扎在了东莞。

“都是进口设备,各种设计理念、程序编制,让我大开眼界。” 程明说,企业里请来的外国师傅一般不会将核心技术教给他,为快速提升技术,他报读了东莞技师学院,在这里,他终于迎来了专业技术上的“升华期”。

随着与技师学院、高训中心的交流越来越密切,他先后与学校老师参加了一系列省市技能竞赛,与各路高手过招,专业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企业看到其成长后,不仅没有责怪程明耽误工作,反而每年都全资资助程明脱产学习。

政府搭建的平台和东莞企业的人才理念,让程明将东莞当成了第二故乡,他不仅在技能学习上更加努力,成为了东莞最年轻的高级电气工程师。

“上月14日晚上11点多,公司一厂区的设备出了故障,整条流水线都无法正常运作,若不快速修好,很有可能会延迟订单完成时间。”程明在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了工厂,仅仅一个小时工厂机器就恢复运转,而程明回到家休息时已是凌晨2点。

记者 王子玺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