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邑工匠③|张政宽:全球首创远程智能无级调控系统
i东莞 2019-12-19 11:06:17

26岁时,他就全球首创了远程程智能无级调控系统,让东莞的路灯实现二次节能近30%;30岁出头,他就成了上市公司的研发总监。他说他很幸运,幸运地遇到了关心重视他的老师,幸运地选择了东莞,幸运地成为东莞首批“莞邑工匠”。他是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张政宽,他说,未来要将“幸运”在东莞继续下去,努力地回馈这座给他创造机遇和平台的城市。

农村娃走上工匠路

“你知道宁夏的西海固吗?对,就是那个全国闻名的贫困山区,我就是那里走出来的娃。”谈起“莞邑工匠”是如何炼成的,35岁的张政宽首先想到的是生他养他的家乡西海固。

张政宽父母是典型的面朝黄土北朝天的大西北农民,虽然目不识丁,但张政宽的父母却明白儿子要冲出大山改变命运,只有靠知识、靠学习。因此,在张政宽很小的时候就在学习上非常努力。

“小学五年级时,父母为让我接受到更好的教育环境,想尽办法将我送到了市里的小学。”张政宽说,这次转学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是改变他命运的一个重要因素。

“刚到新学校不久,我和一位城里同学同时将手中的废纸从阳台丢到了楼下,老师狠批了同学,却没有批评我。因为老师觉得农村来的我,有这种习惯不奇怪。”张政宽说,这件事深深地刺激了他。自此之后,他默默地下定决心,不仅要在学习上成为学校的榜样,还要在道德修养上成为标榜。

张政宽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从初中起他就是班上的班长,全市的优秀班干部;到高中时,他还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省级优秀班干部。张政宽的拔尖,让他的学习生涯得到了老师们的重视和培养。

高考结束后,张政宽的成绩比预期的少了几分,没能进入梦想的大学,正在他迷惘时,张政宽的班主任给出了一个至今都让他感激的建议。“他希望我能选择西安邮电大学的网络工程专业,正是听从了他的建议,我才走上了工匠路。”张政宽说。

扎根东莞实现梦想

进入大学后,张政宽的踏实勤奋立即引起了导师的重视。大三那年,张政宽就被导师邀入了项目研发团队,学习研发智能控制项目,幸运的张政宽恰好赶上了东莞企业勤上光电与学校的校企合作。校企合作一段时间后,勤上光电向张政宽发出了邀请,但是,张政宽并没有立刻答应勤上光电,因为,来自广州的一家企业也向他发出了邀请。

“毕业前一个月,我分别到广州和东莞走了一圈,来到东莞的第一个晚上,天空的满天星斗,瞬间让我有了家的感觉。”张政宽说,东莞的满天星斗侧面反映出了这座城市的科学发展理念,正是这个原因让他选择了东莞。

2008年,一进入勤上光电,企业就放手让张政宽组建研发团队,研发灯具亮度远程智能无级调控系统。自此之后,张政宽一头扎进了项目的研发之中。从爬灯杆安装设备,到加班加点当码农,从电路焊接,到实验室严谨的科研,张政宽的努力很快就有了收获。2010年全球首创的程智能无级调控系统问世,东莞的路灯因此实现了根据交通情况智能照明,在原有LED灯节能50%的基础上,二次节能近30%,没多久,全国各地都开始采用张政宽研发的这种模式。

“我选择了东莞,东莞也选择我了。”张政宽说,11年间,从科技进步奖到“首席技师”再到“莞邑工匠”,再到目前正在开展的青年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逐渐加码的优才政策,让他感觉到了东莞对技术人才的重视和关怀,至今,他依然庆幸自己在11年前那个夜晚的抬头仰望。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 符德明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