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查餐厅”:记者暗访石龙两家餐饮店,发现差评较多的餐厅卫生一般
i东莞 2019-11-05 20:37:57

眼下的年轻人外出就餐都喜欢选择人气高、环境好的“网红餐厅”,懒得走动的,打开手机点一点,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包装完好的外卖美味。‬

‪网络餐饮如此之发达、普遍,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更不容忽视。11月7日上午十点,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手开展的现场查处、现场直播的餐企联合检查行动“一起查餐厅”,将重点关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中的“网红”餐厅和差评较多的餐饮单位重点巡查,突击检查被抽查对象的后厨。在行动开始之前,今天(5日)中午,记者来到了石龙镇,对镇中心的“网红餐厅”和差评较多的餐饮店进行了一番摸底检查。‬

/暗访现场1/

网红餐厅:罗勒园香草厨房 大堂干净 未亮证经营

在大众点评网搜索石龙的餐厅,其中环境榜单第二名的是位于青林路的罗勒园香草厨房。这间西餐厅位置在花街之中,墨绿色的门面装修加上镶嵌彩色玻璃的木门,显得清新又漂亮。记者在大众点评石龙的服务、评价榜上看到餐厅的排名也在第五名。

■香草厨房

在餐厅门口可以看到有一块写着2018石龙镇“美食美刻”特色网红美食大赛十大网红美食店的招牌。走进餐厅,整个装修风格是欧式的,每张餐桌上都铺着墨绿色和白色的餐台布,刀叉等餐具整齐地摆放在餐桌上的餐巾纸上。餐厅的地面是木地板拼黑白色地砖,地面干净干爽。餐厅的墙面上挂了很多装饰画和一些陶瓷挂盘,店里还有许多鲜花装饰,很适合拍照。

■餐厅环境整洁

在餐厅大堂有一个吧台,餐厅的饮品都在那里制作。记者观察到,吧台内的设施摆放整齐,制作饮料的糖浆、各种酒、茶叶都分类放好。玻璃杯等各种杯子都杯口朝下放在餐盘上。茶壶、碟子等餐具也分类整齐地放好,整个吧台区域秩序井然。

■吧台比较整洁

餐厅还有专门的水台区域。放着加凉水的玻璃水壶,大堂装水的玻璃杯等,还配有带盖的垃圾桶,区域也是整洁卫生。

■吧台比较整洁

记者点餐后不一会穿着白色长袖工作服戴着墨绿色围裙的服务员就陆续端上了食物。所有装菜的碟子都比较干净,摸碟面和碟底都毫无油腻的感觉。食物吃起来感觉食材比较新鲜,比如其中一个蔬菜沙拉,蔬菜的叶子都颜色鲜亮又硬挺,吃起来也爽脆,回味甘甜。

午饭时分,陆陆续续有很多消费者前来用餐,中午12:25,该店一楼大堂已有7桌消费者。记者在大众点评上看到许多网友的评语都为这家餐厅的环境和出品点赞。其中一位网友说到:“没有网红打卡店的装修,但环境舒适干净,让人有种可以静下来慢慢享受美食的放松感觉。”记者翻看评价发现,该店2018年后就不再有过差评。

在罗勒园香草厨房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是干净、规范。遗憾的是记者在大堂没有看到该店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的公式。店里采用后厨设计,大堂看不到厨房的状况,虽然一楼有一个显示屏幕,但并没有后厨情况的画面,没有做到明厨亮灶。

/暗访现场2/

“差评多餐厅”:卫生一般 店员操作不规范

在本周四的“一起查餐厅”行动中,行动组除了重点巡查对入网服务提供者中的“网红”餐厅,还有差评较多的餐饮单位。

暗访现场的定位同样在石龙镇中心,当打开“美团外卖”手机程序,记者在浏览“附近美食”时重点关注了在该手机程序上评分在4.5分以下的餐厅,其中一家评分4.2的名为“嘉*煲仔饭”的餐饮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点进该餐厅在美团上的网络页面,在“商家信息栏”中,能看见餐厅的详细地址、门面照以及公示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安全档案。而在“评价”一栏中,截至记者发稿前,该餐厅的用户评论有4661条,其中差评有464条,其中“不好吃”、“不卫生”、“饭不熟”的反馈声音比较多。

■嘉*煲仔饭

根据商家信息栏提供的具体地址,记者随后来到了该外卖餐厅的实体店。到达的时候,有两辆美团外卖的配送餐车正停靠在门口等待。这是一家专吃煲仔饭的小餐饮店,有外卖也可以堂食,店里的装潢相对简陋,进门的冰箱外侧都堆满了杂物,肉眼所见的卫生情况一般。在收银台的上方位置能看见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公示,但没有看见安全量化等级证书。

■厨房区

在调料台和收银台的中间是厨房的入口,其中调料台上放的咸菜和煎蛋没有加盖盖子。从大堂进出厨房没有门,记者能从外面看见店家将煮食煲仔饭的大米和蔬菜直接用塑料桶装着放在地上,煮的时候直接从桶里舀,没有穿工作服也没有佩戴手套,操作不规范。

■煲仔饭出品

记者观察该餐饮店打包好的盒饭,一份饭配有一份汤,餐具和筷子均是一次性的,用来包装着的塑料袋比较薄,但整份盒饭打包外观的严密性和干净度尚可,摸上去不油。

/ 欢迎报料 /

如果你关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或是遇到相关餐饮场所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扫东莞时报官微二维码,点击对话框报料。

“一起查餐厅”行动全年都接受市民报料,报料时可根据以下常见餐饮违法行为提供线索:无证或超备注项目经营;经营标签不合格食品;经营过期食品;经营无中文标签食品;经营国家禁止使用的食品原料;在食品当中添加非食用物质;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未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未履行索证索票制度;未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未制定应急预案;未按要求进行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使用假冒伪劣酒水、食用油等。

如果你想当市民代表,一起参与现场检查行动,可扫东莞时报官微二维码报名。

/ 行动档案 /

行动名称:“一起查餐厅”

行动计划:不定时抽查全市范围内的餐厅及食堂,行动贯穿全年,共12场联合行动,每次随机抽查2-3家餐厅或食堂,发现问题,曝光问题,整改问题,现场直播。

行动目的:推进“明厨亮灶”民生工程建设,保障百姓舌尖安全。

抽检方式: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主办单位: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莞报业传媒集团

直播平台:“i东莞”APP、网易、新华社现场云

全媒体记者 庄嘉颖 黄月/文

李梦颖/摄影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


编辑:莫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