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时光·食话食说| 第十期“一起查餐厅”聚焦校园食品安全
东莞时间网 2019-10-26 09:02:01

“一起查餐厅”行动组到东坑中学食堂检查  刘春 摄

行动组检查得得美食厨房

行动组检查有信礼品店厨房

现场查处!现场直播!10月24日上午10时,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手开展的餐企联合检查行动,第十期“一起查餐厅”走进东坑镇的东坑中学以及东坑海东学校,检查了东坑中学的校园食堂和海东学校周边200米严管区的两所小餐饮店后厨。其中,东坑中学的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A级,总体情况令人满意,但厨房的专间地面不够干爽,有油渍和积水;而在海东学校附近的两所小餐饮店,均存在冰柜杂乱和食材摆放不规范等问题。目前,市市场监管局东坑分局的执法人员已针对这两家小餐饮店后厨存在的问题做好了整改记录,限其7天内整改完毕。

根据国家、省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要求部署,近日东莞大力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全市联合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其中,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是行动重点。

我们一起来看看部分镇街(园区)行动进展情况。

东城:“五个抓手”力保校园食品安全

1.采取融媒体方式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随机抽取幼儿园和学校开展飞行检查,并采用政务直播的融媒体方式,督促监管对象自觉落实食安规定。

2.联合工委、社卫中心等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东城市场监管分局、教育工委、社区卫生中心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东城辖区内130间学校138个食堂开展联合检查。

3.以学校企业食堂为重点,提高集体用餐保障水平。推动学校食堂量化提级。辖区138家学校集体食堂全部达到量化B级以上,其中A级56家,占比40.5%。督促按照有关要求配备食品安全员,探索学校食堂规范管理模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监督。

4.铁腕整治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严管区。在严管区(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摸底、大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5.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强化宣传引导力度。向17万师生发放《关于食品安全暨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群众参与创建;结合食品安全周、东城旅游节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各类宣传,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黄江:以实际行动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落实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切实加强学校食堂管理,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共完成学校校长、供餐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200人次,联合检查学校(幼儿园)、托幼机构53家,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发出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

清溪:健全联合行动工作机制,灵活施策力求取得实效

1.围绕校园食品安全,推进标准化建设。在清溪中学召开清溪镇校园食堂标准化建设现场会,通过对清溪中学食堂进行现场观摩交流、食品安全展板展示、学校代表发言、召开会议、提出整改要求,逐步推进食堂标准化建设,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下一步,将逐步推广到企业食堂和餐饮单位,推进食堂标准化建设。

2.不忘初心靠前服务,精准清无见成效。针对经营户有经营未办证、未实际经营、现场核实不经营食品等不同情况分别施策,采取现场驻村设点服务,现场答疑、现场收取申请材料的方式,目前已办结500多户,有效减少了证照不齐的情况,减少了监管盲区。

横沥:三管齐下抓好食品安全

1.突出重点,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全面开展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各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全镇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划定为“食品安全严管区”,规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秩序。

2.积极创新,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探索实施“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扎实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在总结农贸市场快检室实时后台监控基础上,逐步推广到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单位,通过信息化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快速处置能力。

谢岗:持续发力整治校园食品安全

1.在“互联网+”上发力,形成餐饮单位线上线下监管合力。通过统一招标、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明厨亮灶”+联网建设;线上依托与美团建立协作机制,治理线上餐饮单位违法网店,精准锁定无证经营类违法经营者。

2.在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上发力,把好广大师生入口关。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检查,以学校食堂、接送站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学校及幼儿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陪餐工作深入开展。

编辑:郑康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