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查餐厅 | 关注校园食品安全,记者暗访寮步校园周边餐饮店
东莞时间网 2019-10-23 08:52:54

明日10时,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手,开展的现场查处、现场直播的餐企联合检查行动“一起查餐厅”,将重点关注校园食品安全,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重点巡查,突击检查被抽查对象的后厨。

家长最担心孩子吃得是否安全,除了校内卫生,校门外孩子买到的食物又是否干净和卫生?昨天中午,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寮步中心区教育路的寮步中学和寮步中心小学附近,对这两所学校周边学生们常去的小吃店、食肆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一起跟着记者到现场看看。

/ 欢迎报料 /

如果你关注校园食品安全或是遇到相关餐饮场所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扫东莞时报官微二维码,点击对话框报料。

“一起查餐厅”行动全年都接受市民报料,报料时可根据以下常见餐饮违法行为提供线索:无证或超备注项目经营;经营标签不合格食品;经营过期食品;经营无中文标签食品;经营国家禁止使用的食品原料;在食品当中添加非食用物质;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未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未履行索证索票制度;未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未制定应急预案;未按要求进行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使用假冒伪劣酒水、食用油等。

如果你想当市民代表,一起参与现场检查行动,可扫东莞时报官微二维码报名。

/ 暗访现场 /

寮步中学附近:餐饮店环境干净

从寮步中学正门往左走,是教育路的主干道。沿街走过去,没有看见油炸小吃店,大多是面包烘焙店、果汁专营店、中餐厅。记者从门外经过时,注意到店铺做到了亮证经营。

▲港岛茶餐厅厨房内摆放的物品较多,但还比较整洁

记者推门走进一家名为“港岛茶餐厅”的餐饮店,看到收银台的位置公示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但是没有看见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的相关信息。设置明厨亮灶的显示屏同样在收银台的位置,消费者一走进来就可以看得见。中午时分天气比较热,店里的空调开得很给力,大堂环境卫生令人满意,所以进店的第一印象还不错。随后记者在靠近明档的卡座坐了下来,下单了一杯奶茶和一份凉拌青瓜,奶茶入口不会太甜,青瓜嚼起来爽脆,能吃出来食材比较新鲜,餐具用手摸起来也没有滑滑的油腻感。

记者坐的位置和烧味明档挨得很近,从窗口往里看,一个店员正在调配饮料,但他没有戴帽子和手套。明档里面摆放着的东西很多,但摆放得尚属整齐,地面比较干爽,没有看见积水。靠近明档放有一台冰箱,记者留意到里面储存的食材就比较杂乱:底层放有木瓜,中间有一排碗具,下面是面包和饮料,东西很多也没有分类摆好。

寮步中心小学附近:三木雪饼店未悬挂证照

在寮步中心小学后门附近有一家三木雪饼店。这家店主要经营燕麦雪饼,也出售各种奶茶和饮料,还有炸薯条、咖喱鱼蛋等小吃。记者在店内没看到该店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公示。店员告诉记者,光顾最多的是小学生,孩子们最爱吃油炸食品。“我都觉得油炸的吃多了好上火,但小孩子就喜欢。”

▲三木雪饼店的厨房里,员工在给顾客制作柠檬茶

记者看到店里面积比较小,除了一张桌子之外就在吧台处摆了几张椅子。记者摸了摸吧台,没有尘灰也不油腻,很干净。厨房就在吧台后面,是敞开式。不锈钢的操作台比较干净。操作台上除了制作饮料的工具之外还有一个小电磁炉配了小油烟机。比较不足的是厨房有些杂乱,各种食品、工具和产品包装都挤在厨房,拖把、扫把等清洁用品也放在厨房入口处。

记者点了一杯柠檬茶,店员在制作之前没有洗手,切柠檬也没有戴手套。此外餐店内冷气开放,有关闭的玻璃门,但记者在店内看见一只苍蝇在飞,厨房又是完全敞开的,让人有些担心。

寮步中心小学附近:两家小食店都不够规范

在离三木雪饼店不远的地方有两家没有招牌的小食店。卖的都是油炸食物和水煮小吃。两家店的油炸操作台均临街而放,油炸锅、炸好的食物和水煮萝卜等全部裸露在空气中,没有任何遮挡措施。

▲没有招牌的小食店里,店员制作的油炸食品

其中一家小食店内部堆放杂乱,纸箱、生活用品就放在食材附近。记者看到店内用来炸食物的油还比较清澈,呈金黄色。记者在店内看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但没看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

另外一家小食店公示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其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C级。除了在油炸炉前操作的店员之外,还有一位阿姨坐在店铺中包云吞,她并没有佩戴手套。记者观察发现店内的冰柜存放不规范,饮料冰柜里放着芋头等食材,另一个冰柜里的鱿鱼、薯条、肉丸等都没有密封存放。还有一个冰柜有切开的白菜、肉丸等,旁边还放着几桶糊状物,同样都没有密封。此外这家店铺用于炸食物的油比较浑浊,颜色很深,让人担心。(记者 庄嘉颖 黄月)

▲另一家小食店里冰柜里存放的物品没有密封存放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赵浛锐 摄

行动档案

行动名称:“一起查餐厅”

行动计划:不定时抽查全市范围内的餐厅及食堂,行动贯穿全年,共12场联合行动,每次随机抽查2-3家餐厅或食堂,发现问题,曝光问题,整改问题,现场直播。

行动目的:推进“明厨亮灶”民生工程建设,保障百姓舌尖安全。

抽检方式: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主办单位: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莞报业传媒集团

直播平台:“i东莞”APP、网易、新华社现场云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