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谈“大”赛 | 章德胜:以篮球为抓手,激发校园活力
i东莞 2019-10-14 15:52:23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以下简称“城市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发展,打造出以篮球为特色的体育名片。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章德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篮球运动是城市学院校园体育的一项重点工作。过去三届大联赛,加强了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对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具有深远的意义。

对于将在本周四打响的“马可波罗瓷砖杯”第四届东莞大学生篮球联赛,章德胜希望大联赛能够更上一层楼,在东莞乃至全国形成更大的影响力。城院男篮要打出精神风貌,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章德胜 记者 陈沛鸿 摄

记者:您好,章书记。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校园体育在体育强国建设的作用。结合本校实际,请您谈一谈城院的体育工作。

章德胜:学校体育工作是整个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要建设一所一流的大学必须要建设一流的体育教育体系。《纲要》指出,要将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考核体系。这一点恰好和我校近年来体育工作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一致的。近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的开展,将如何有效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作为我校体育工作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围绕这个重点,我们通过成立“城市学院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等举措,逐步形成了“以测促教,以赛促练,以点带面”的体育工作体系。

记者:篮球是学校最火热的一项体育项目,城院男篮名声在外,城院有哪些经验值得大家借鉴?

章德胜:首先,我校男篮是一支作风顽强,敢打敢拼的队伍。我校是一所普通高校,从队员的自身条件来说是很有局限性的,这支队伍能够一步步走到今天,我觉得更多的是体育精神在支撑他们一直不懈努力前进。其次,要有过硬的技术。球场上每一分钟的表现,都是球队通过常年训练的积累。另外,作为东莞这座“篮球城市”的本土高校,篮球运动的发展一直是我校体育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支持,也是他们取得成绩的重要因素。

记者:城院一向对大联赛十分重视,您认为大联赛为学校和学生带来了什么?

章德胜:大联赛的举办,对促进学校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其赛事的组织规格,这对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团队意识都有良好促进作用,也切实、有效地推动我校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进程。同时,因为有《东莞日报》权威媒体的参与,让学校的校园文化得到展示,为东莞各大高校间建立了一个交流平台。在以往的赛事中,城院的每一场比赛都吸引上千名学生到场观赛,加强了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提高了我校学生参与锻炼的积极性。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大联赛对我校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深远意义。

记者:对于本届赛事,您有什么期望?

章德胜:首先,我要预祝本届大联赛能够圆满举行,同时也期望大联赛能够更上一层楼,在东莞乃至全国形成更大的影响力。其次,希望我们城院男篮能够继续发扬拼搏精神,打出城院学子的精神风貌,展现出应有的技术水平,争取取得更好成绩。

城院男篮球队合影 城市学院供图

/相关新闻/

本届大联赛,城院男篮阵容以新队员为主

自东莞大学生篮球联赛举办以来,城院男篮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前三甲。为了在“马可波罗瓷砖杯”第四届东莞大学生篮球联赛取得好成绩,城院男篮今年暑假已经展开备战。城院男篮主教练钱丽娜表示,本届赛事阵容进一步年轻化,将面临许多挑战,希望球队能发扬中国女排精神,打出城院男篮精气神。

本届赛事小组赛阶段,城院男篮与东莞理工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同组。钱丽娜表示,大联赛来到第四届,赛事水平不断提升,每一场比赛都没有轻松而言。城院男篮目前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想要保持前三届的成绩十分困难。

从城院男篮的参赛名单来看,有大联赛参赛经历的只有6名球员,其余皆为新面孔。为了快速提升球队的实力,城院男篮早早启动备战工作。“由于城院没有体育专业的学生,因此想要保持球队的实力十分不容易,更多的要靠队员的刻苦训练来弥补不足。”钱丽娜告诉记者,虽然叶锐城、黄荣斌两名今年毕业的球员,愿意回来帮助球队。但他们俩与球队合练的时间非常少,球队仍需要时间进行磨合。可以预见,本届赛事球队将面临许多考验,希望队员能努力将困难一一克服。

全媒体记者 陈沛鸿/文  黄智谦 郑康喜/ 视频

编辑 符德明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