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谈大赛|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王庭槐:勤锻炼强体魄 焕发青春力量
东莞时间网 2019-10-11 09:54:25

■中大新华男篮目标坚定 受访者供图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一贯秉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建校以来,该校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打造出一批具有中大新华特色的体育项目。近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王庭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求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这样才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大联赛的举办,将促使更多的青少年投入到体育运动中去。

“马可波罗瓷砖杯”2019第四届东莞大学生篮球联赛(以下简称大联赛)即将打响,王庭槐希望球队能将学到的体育知识与技能运用到实际当中,团结作战,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王庭槐祝愿球队取得好成绩 记者 陈沛鸿 通讯员 唐思琪 摄

记者:王校长,您好!请您谈一谈贵校的体育工作。

王庭槐: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法完成任何伟大的事业。学生进入大学阶段,人格塑造逐渐形成,身体发育逐渐成熟,身体素质值得大家重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求学生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这样才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一直以来,我校围绕“学术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开放办校”的发展方略,在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体育课程体系建设、开拓体育合作办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校篮球、艺术体操、足球、健美操、街舞等体育文化氛围都非常浓郁而有活力。今年6月,我校体育馆正式建成启用,为我校开展体育教学与训练、师生进行体育运动提供新的场所。

记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要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社会精品赛事活动。您认为大联赛的举办,对于贯彻落实《纲要》有哪些意义?

王庭槐:大联赛的举办,正是响应《纲要》里“形成较大影响的社会精品赛事活动”要求的体现。高校通过大联赛的平台,以篮球竞技交流为抓手,促进集体类、参与人数广、受众人数多的项目在高校的发展,扩大体育运动的参与面和受众面,促使更多的青少年投入到体育运动中去,助推《纲要》中提到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记者:今年是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第四次参加大联赛,您有哪些期许?

王庭槐:我希望中大新华篮球队有更好的表现,用最出色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具体而言要传承中山大学包容、开放、创新的大学精神,坚持“三基三严三早”的教学传统,将学到的体育知识与技能运用到实际当中,提高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团结作战,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发扬我校“诚信求是、开放包容、笃实创新”的精神,将学校的“体育名片”传播出去。球队要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貌,发扬体育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引领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

中大新华男篮全力备战大联赛

以老带新 目标前四

“马可波罗瓷砖杯”2019第四届东莞大学生篮球联赛即将重燃战火,上届赛事获得第6名的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本届赛事目标明确——打进四强。为了实现既定目标,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目前加紧备战。

本届赛事,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将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参赛,参加过上一届赛事的球员有刘东昊、黄诗洛、陈乐懿、麦奕浩、杨方域、练朗。其中,此前曾代表学校三次征战大联赛的练朗,此番再度身披中大男篮战袍出战,力争帮助球队完成目标。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男篮教练韩流表示,这次比赛球队人员变动较大,会给新队员更多上场比赛的机会,希望老队员能帮助新队员快速成长。

经过分组抽签,本届赛事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分在B组,同组的对手有东莞理工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其中,东莞理工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均拿过大联赛的冠军。想要从小组突围,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面临的难度不少。韩流告诉记者,球队没有过于关心对手的情况,只专注于球队自身,希望球队能进入前四。

记者 陈沛鸿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