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最美家庭⑥|石登峰家庭:无偿献血上百次,义务宣传让好人不孤单
i东莞 2019-07-05 18:17:29

2002年至今,石登峰和他的妻子已累计献血超100次,其中石登峰获得过4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为了带动更多人做好事,石登峰还从2006年开始坚持义务宣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他说,“在东莞很多人献血次数比我多,但在网络上宣传无偿献血的时间,我可能是最多的。”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石登峰希望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做好事当中,为此他一直在努力,让好人好事得到广泛传播,让好人不孤单。

献血经历始于16年前

上世纪70年代,石登峰出生在湖北荆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纯朴善良的父母一辈子信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奶奶则喜欢将老一辈的艰苦往事讲给他听,叮嘱他好好珍惜当下,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03年5月18日,那天是石登峰第一次看到献血车。通过旁边的宣传栏,他知道了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献血后自己及亲人也可以免费用血。石登峰当即想到,自己的奶奶贫血,以后可能要输血,所以他毫不犹豫地踏上献血车,有了第一次献血经历。

回去之后,石登峰查找了很多无偿献血的相关资料,知道了正常的献血不仅对身体无害,而且十分有意义。“这就是普通人的慈善事业,是最直接的献爱心的方式呀。”石登峰说,也是从那时开始,他的献血次数越来越多。2006年,了解到献血小板间隔更短,石登峰又开始献血小板。但机采血小板并不像献全血一样便利,每次都需要先预约,然后等接到通知时再专程去中心血站捐献。

2007年7月27日,石登峰还专程坐车5个多小时从宜昌到武汉血液中心,在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同时采血样,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者。2014年3月23日,得知我国已经启动首个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石登峰又毫不犹豫地进行了捐献登记。

义务宣传让好人不孤单

2008年,石登峰来到东莞工作。刚来一个月,他就迫不及待地找到附近的血站,早上5点起床,坐了两个多小时的公交,最终在市中心血站东城捐血站,捐献了自己来东莞后的第一次机采血小板。

▲石登峰在捐献机采血小板

这次捐献机采血小板之后,石登峰的第一次志愿服务经历也在东莞展开。当时是汶川地震后的第一个星期天,石登峰跟随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在人民公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他发现,前来献血的人很多,但大部分人对献血常识却知之甚少,甚至存在误解。

如果能把无偿献血知识放到网络上,让大家知道无偿献血对身体无害,而且还能做好事,是不是就能带动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呢?石登峰这么想,并很快将其付诸实践。各大网站都成为他的宣讲平台,通过博客、论坛、贴吧,石登峰到处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为了方便大家献血,他还在网上搜索,一个个打电话,收集全国各地的血站地址和热线电话,并将其整理好放在网络上。新媒体越来越普及后,石登峰还跟随潮流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定期在公众号内更新全国各省市中心血站网址信息,今年5月已是第20次更新。

此外,石登峰还特意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为大家讲解如何注册成为广东注册志愿者、怎样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及签到签退操作,并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及志愿者的故事。“很多人喜欢做好事不留名,但我认为不仅应该留名,还要鼓励他们分享自己做好事的心得,让好事传千里。”石登峰说,要让好人不孤单,好人好事才会越来越多。

“献血达人”有坚强的后盾

石登峰的偶像是“当代雷锋”郭明义,除了无偿献血,他还跟随偶像的脚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2012年3月,石登峰所在的公司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由他担任队长。在石登峰的带领下,团队从最初不到10人发展到如今70多人,7年来参加了助学、助医、助孤、无偿献血等多项爱心活动,累计捐款捐物5万多元。

▲一家人一起看望贫困家庭

2011年,石登峰因乐于助人等事迹获得东莞市“优秀新莞人”称号以及1000元奖金。拿到奖金后,石登峰想把钱捐出去,没想到妻子不仅一口答应还十分肯定他。从那之后,石登峰又先后获得“广东好人”“湖北荆门最美家乡人”等多项荣誉,奖金都被他悉数捐出。此外,石登峰一家平时省吃俭用,石登峰更是连理发都舍不得去外面的店,每次都是让妻子在家里帮他理,但对于公益慈善事业他们却力所能及地投入,至今已经捐款捐物达两万元。

“如果不是她的支持,我可能也无法坚持做到现在。”石登峰有些自豪地说,妻子是一名护士,救死扶伤的,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的时间比他还要早一年。当时,妻子在急诊科工作,常常接触急需输血的病人,更加清楚血液对病人的重要性。在两人相识一个多月后,还一起去参加了一次无偿献血。至今,两人累计献血已经达上百次。

为了宣传和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带动大家一起参与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石登峰总是一有空就去参加志愿服务,或是对着电脑和手机一忙就是一天。在家庭方面,往往是妻子投入更多,给了他很大的支持。有了孩子以后,一家人还经常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石登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孩子两岁时,他突然听到孩子无意中说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当时很惊讶,他是怎么知道这句话的呢?最后想起来是电视里播放过郭明义的公益广告,儿子恰好记下了这句话。”石登峰说,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他们全家的爱心信念。

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 刘承志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