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最美家庭⑤|赖素芳家庭:不言放弃 照顾瘫痪老人20年
东莞时间网 2019-07-05 08:30:31

■赖素芳家庭 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在照顾婆婆的过程中难免会受些委屈,而且是20多年来的坚持,您有没有想过放弃?

赖素芳:从家婆生病那一天起,我的内心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我最大的能力来照顾她,让她恢复到最好的状态。20多年来,我遇到过困难,有过苦恼、委屈,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就算是一名普通患者,有一丝希望,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何况是我的亲人?

在前不久举行的东莞市“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暨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启动仪式上,这段对话感动了众人。而赖素芳家庭的好家风故事,却不止如此。

怀有身孕仍照顾偏瘫家婆

1992年,在厚街医院担任手术室护士的赖素芳与当时担任外科医生的丈夫相识相知,并于1996年正式组成家庭。

结婚不到两年,家婆因突发脑梗塞造成右肢体偏瘫,日常生活难以自理。当时赖素芳正怀有身孕,而丈夫也转入急诊科。丈夫提出要请保姆,但赖素芳拒绝了,她说:“家婆性格好强,遭受巨变心里不免抑郁,让保姆来照顾肯定不如家人体贴。”

但照顾病人又谈何容易,何况赖素芳还要兼顾工作和生活。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照顾家婆起床、擦洗身体、吃药打针、吃早餐,还要把她的房间全部消毒一遍,忙完这一切的赖素芳往往来不及吃早餐就匆匆赶往医院。手术室的工作也很繁重,上夜班、熬通宵是家常便饭,有时忙到第二天早上回家,来不及休息就又有一大堆活等着她去做。

在丈夫的治疗和赖素芳的细心照料下,家婆竟奇迹般地可以缓慢行走了,此时孩子也出生了。虽然要同时照顾老人和孩子,但赖素芳相信,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精心照料迎来奇迹

一家人轻松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2009年家婆再次脑梗塞入院,这次她全身瘫痪,生活完全无法自理。

家人的辛苦老人看在眼里,再加上每天吃不完的药、打不完的针和无法控制的肢体,让好强的老人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赖素芳记得,有一晚她推开房门,发现家婆手里握着刀片,吓了一跳的她马上制止了家婆。家婆失声痛哭:“妈拖累你们了,花光了你们的积蓄,还要你照顾我,你们就别管我了。”赖素芳一听更着急了,“你是我家婆也就是我的妈,钱没了还可以再赚,辛苦点我不在乎。可是你千万不能抛下我们,我们是一家人啊!”

从那以后,赖素芳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料,还常常做思想工作开导家婆。而家婆也最终被感动,开始积极配合锻炼,每天无论刮风下雨都要去花园里借助扶手等练习走路。最终,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奇迹再次发生,家婆慢慢地可以独立下床缓慢行走,可以自己吃饭了。

善良就是最好的家风

赖素芳说,她和家婆从未红过脸,即使婆婆患病期间偶有闹情绪,她和丈夫也从未对家婆有过一句责怪。向来难处理的婆媳关系为什么在他们这就变得如此融洽呢?赖素芳想了想,反问道:“我妈和我奶奶相处也很好啊,能够互相体谅的,还会有什么矛盾呢?”

赖素芳是客家人,热情好客、友善待人是她从小就受到的教育。她说,在家婆患病期间,她的母亲和妹妹都是一有空就会来帮她,甚至帮忙给家婆擦身体、洗澡,给了她很大的支持。“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以照顾家婆为主,对自己的父母却照顾很少,但他们从未因此有任何怨言,甚至不遗余力地帮我。”说起当年辛苦时都很平淡的赖素芳此时有些哽咽。

在赖素芳尽心尽力照顾家婆时,丈夫除了主动承担家务,还像亲儿子一样对待她的父母。近两年,赖素芳的母亲突患罕见病,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丈夫也一直在尽心尽力地为她寻求治疗。“我丈夫也是个很善良的人,有时遇到病人钱没带够,他都会自掏腰包帮他们垫付医药费。”

在这样的家庭里,父母的言传身教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赖素芳的儿子从小就很懂事孝顺,爸妈忙工作时就自己一边等一边写作业,在家里会主动陪奶奶聊天看电视,如今在异地读大学也不忘在节假日和奶奶视频通话,逗奶奶开心。

记者 朱珍珍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