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最美家庭② | 何宗意家庭:相遇相知相诚相守
东莞时间网 2019-07-02 09:28:33

■第一届广东省文明家庭常平镇何宗意家庭 通讯员 何耀华 摄

“何宗意!是这个单位的吗?”

“他是我们站长!你找他做什么?”

“我是记者,来采访他!”

“他可是名人,我们的榜样!”

这是上周日记者到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沙田分站,采访第一届广东省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常平镇何宗意家庭,寻路时与保安的对话。保安告诉记者,不仅是边检分站,隔壁的海关和海事部门都知道何站长的事迹。

虽然是周末,但何站长仍在值班。无奈,妻子李亚玲又一次带着两个孩子从常平来到沙田团聚。由于长时间两地分离,这样的团聚方式,李亚玲每次只能用“又一次”来计算……

“有责任感,是一个很帅的男人!”

瘦高个,一笑起来满脸褶子,是东莞边检站沙田分站站长何宗意给人的初始印象。

何宗意出生在一个三世同堂的潮汕家庭,这个大家庭里有着“男儿为国戍轮台”的传统。大家庭中先后有7人都曾在部队中服役。

何宗意生来瘦小,到1996年报名参军时还不到100斤。何宗意说,当时母亲带他去报名,而负责征兵的工作人员却说“你这么瘦弱,怕不是当兵的料。”而他的母亲说“他今天喝了很多水,够秤!”为了顺利当兵,何宗意当时喝了六斤矿泉水。

何宗意非常珍惜当兵的机会。他对待工作始终充满热情,是东莞边检站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多年来,无论岗位如何调整,任务如何艰巨,何宗意始终带着一份饱满的热情,想方设法完成好任务,无论是军事比武还是业务竞赛,他始终冲锋在前,成为一名响当当的训练尖兵和业务能手,多次获得嘉奖、表彰。

说起何宗意,妻子李亚玲一脸甜蜜:“有责任感,是一个很帅的男人!”李亚玲是湖南邵阳人,俩人相隔千里的姻缘经历了时间和空间的考验,由于何宗意工作忙、任务重,虽然聚少离多,但从小家庭的组建到孩子的出生、成长,无不见证了俩人的相遇、相知、相诚、相守。为了减轻丈夫的责任,李亚玲一直主动承担着家庭重任。“我爸爸是国家的卫士!”儿子何舜翰经常这样自豪地在小伙伴面前夸耀。

圆满写下一双儿女的“好”字

2015年,何宗意从常平分站调到沙田分站。“常平分站主要是客流,沙田主要是货流,工作性质完全不同。”何宗意说,调到沙田分站作站长,他有很多业务要熟悉,有时候一个月都回不了常平一趟。

当时妻子李亚玲正怀着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丈夫不在身边,李亚玲只能挺个大肚子独自去产检,预产期将至时因为胎儿宫内窘迫,李亚玲更是多次深夜独自开车去医院吸氧。“有一天晚上,肚子突然疼起来,由于当时已经到了预产期,我还以为快要生了。”李亚玲说,当晚她独自开车准备去医院时,正好遇到何宗意的同事。“还有一次,我开车不小心剐蹭到别人的车,人家看我挺个大肚子,还挺谅解我的。”

“从她那里,我从未听到坏消息,她总是独自承受,自己解决。”何宗意说,那天晚上同事给他打电话把他责怪了一番,他才知道原来妻子为了生下这个女儿有多不容易。最终幸运之神眷顾了这位伟大的母亲,不过剖宫产手术时,何宗意因为工作再次“缺席”,而李亚玲用流失了身体三分之一的血液,圆满地写下一双儿女的“好”字。李亚玲从未后悔过,她说:“丈夫是军人,忠诚和奉献是军人的天职,作为他的妻子,我更多的是心疼……我多做一点,他就轻松一点。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全力,照顾好我们的小家,让他全心全力地守卫祖国。”

编辑:黎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