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最美家庭① | 熊国柱家庭:环保从娃娃抓起 把好家风一代代传下去
i东莞 2019-06-30 20:34:49

环保家庭是什么样的?在熊国柱家里,是这样做的:空调只在睡觉时使用并且定时关闭,做好家庭垃圾分类,废弃品做成各种手工小物,阳台上种着水稻和红树……

在前不久的东莞市“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暨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启动仪式上,熊国柱作为2018年度东莞市最美家庭代表分享了他们家的环保故事,生动诠释了好家风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熊国柱夫妻带着儿子一起参加植树活动

结缘——因环保活动与妻子相识

熊国柱长达22年的环保历程,始于1997年高考报志愿。当时的他听到老师说环保事业未来大有可为,便毫不犹豫选择了环保专业并入读南京林业大学。从入学第一年开始,熊国柱就加入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常参与组织志愿服务活动。

2001年大学毕业后,熊国柱回到东莞,看到儿时清澈的河流变黑变臭,空气不复清新,他下定决心要将自己的所学投入到家乡的环境保护中。进入东莞市环境保护宣教中心后,熊国柱一边从事环保宣教工作,同时加入了东莞市志愿者协会,每逢周末都会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参与环保活动的深入,熊国柱发现很多污染问题来自于家庭。“像丢弃的月饼盒、废报纸、各种瓶瓶罐罐等,丢的不只是垃圾,更是浪费和污染。”熊国柱说,他和志愿者们由此发起了月饼盒回收行动,并将回收的收益用来救助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小朋友。而他和妻子的相遇也正是在一次月饼盒回收活动中。“当时是她第一次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遇到我之后就一发不可收了。”熊国柱笑着说,妻子当初可能是被他对环保的热情吸引了。

由于熊国柱的每个周末几乎都忙于开展志愿活动,所以他和妻子谈恋爱时,最好的约会方式就是一起做志愿者。原本妻子对环保了解并不多,但是在熊国柱的带动下,也逐渐爱上了这件事。如今,月饼盒回收活动已连续开展了六年,减少了近100万个月饼盒垃圾,熊国柱和妻子也早已从恋爱走向婚姻,并有了两个孩子。

▲熊国柱带着儿子为贫困家庭义务书写对联

纽带——全家一起践行环保理念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环保志愿活动中来,2006年8月,熊国柱和另外两名志愿者共同发起成立了东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熊国柱担任队长,也就意味着责任更大。要策划大家愿意参与的活动,要让团队发展壮大,并不是易事。在那两年,妻子成了熊国柱最坚强的后盾。“她从来不会多说什么,总是默默地支持我,跟着我到处做活动。”熊国柱说,如果没有妻子的默默支持,恐怕自己在这条路上会少了很多力量。

2008年大儿子出生,熊国柱的后盾又增加了一股力量,一家人开始一起参与各种环保活动。熊国柱家里有一本“熊熊家回忆录”,是他和儿子一起整理的,里面就记录了一家人一起完成的大小事,其中绝大部分活动都与环保有关,记录时间则是从大儿子第一次参与植树活动开始。熊国柱介绍道,因为孩子刚好是在植树节那天出生,所以他告诉孩子;“你的使命就是保护环境。”从一岁生日开始,孩子每年独特的庆生方式就是植下属于自己的一棵树苗。

除了参与环保活动,熊国柱一家更是将环保理念融入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记者在熊国柱家里发现,客厅并没有装空调,而是用电风扇降温。“我们家只在晚上睡觉时,在房间里才用空调,一般会设在28度,并且设定时间自动关闭,以免不必要的浪费。”熊国柱说,东莞有这么多家庭,每个家庭省下一度电,加起来数量很可观。

此外,熊国柱家里有很多废弃物品做的手工小物,如快递盒做的小玩具、卷纸芯做的火箭、废铁丝和纸做的花灯等。“孩子在我们的引导下,从小就养成了收集废纸、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品的习惯,学校布置手工任务时,这些废弃物品就派上用场了。”

▲熊国柱一家

传承——把好家风一代代传下去

什么是好家风?熊国柱的回答是,把好的理念和行动传给自己的下一代,就是好家风。他说,自己年轻时选择环保专业是因为大有可为,成家后想继续做好环保这件事还因想给孩子做个榜样,想为下一代留下一个美丽干净健康的生活环境。

“保护环境要从娃娃抓起,从每一个家庭延伸到整个社会。”熊国柱说,近几年他和团队的环保宣讲对象也逐渐从大人延伸到孩子,从个人延伸到家庭,倡导一家人一起参与环保志愿活动。他们先后发起了“拯救红树林”行动、“河流守望者”行动、“保护禾花雀家园”项目等,让孩子们去海边保护红树林,回收废报纸换取红树种子;去河边“巡河”,检测水质为河流做体检报告;去野外观鸟,认识物种多样性……

针对现在一些孩子不懂得珍惜,缺乏老一辈勤俭节约的美德,熊国柱和团队还发起了“0废弃行动”,组织志愿者在家开展垃圾分类,同时发放植物种子,让志愿者在家里种植花草和蔬菜。为了让孩子们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今年4月份,他们还把水稻种植引进志愿者家里,让孩子自己动手挖土、栽培、育苗、插秧。熊国柱家里的阳台上,就种了几盆水稻和一棵红树,葱葱郁郁十分有生机。“从种子播种之后,孩子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看它们有没有长大,每次浇水也都由他承包了。”熊国柱笑着说。

从1997年至今,熊国柱参与志愿服务时间已累计超过8000小时。但他更欣慰的是,大儿子在他的带动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时间也已累计超过300小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是环保还是孝老敬老,父母言传身教才能成就好家风。”熊国柱说,保护环境没有终点,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这份赤诚之心好好地传给下一代。(文/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 图/受访者供图

编辑:莫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