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东莞高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5年内力争办学规模翻倍、综合实力入全国百强
i东莞 2019-06-26 10:41:09

记者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后简称“东职院”)历年的招生情况发现,该校的录取分数在同等院校中较高,近两三年来更是有不少分超过本科线的考生报名并被录取。记者还在该校官网上看到,许多学生和家长在“学校印象”的留言中,提及最多的是校园环境优美,办学条件优越,教育氛围良好,社团众多,学生文娱活动丰富等。

“这座东莞专科职业学校凭什么吸引考生?”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访了该校。

5年内办学规模翻倍 综合实力入全国百强

走进东职院时,眼前这所位于松山湖的专科学校,确实环境优雅。在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和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记者看到,该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非常专注地投入专业的实训与研究。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奎山

该校副院长李奎山告诉记者,虽然该校成立只有十年,却是一所高起点公办职业院校,是广东省第三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和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根据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等机构研发的2018-2019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该校在全国同等院校中综合实力排名166位,科研和教学方面的一些单项指标已进入前10位,其中,2017年该校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3篇,全国排第7位,全省排第2位。此外,该校每年的最终就业率都超过99.5%,就业前景乐观。

“这得益于我校良好的办学条件:师资位于同类院校前列、与企业有良好密切的合作。”李奎山说,该校专任教师485人,其中,高级职称专任教师162人、博士44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388人,办学资源位于全国50强之内。该校还设有“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中心”,组建了东莞市纺织服装职业教育集团等5个职教集团(联盟),与450多家企业及30多个行业协会、商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建设了340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东莞国旅、顺风速运等企业建设校内外实习创业基地,开设了“华为技师班”“安谛学徒班”等订单班。不仅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和创业提供更多更广的平台,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学生还在各类大赛中表现出色,共获得各类奖项500多个,其中国家级大奖70多个。

“目前,我校申报了国家双特高学校,同时力争5年内实现办学规模翻倍、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同等院校100强的双提升目标,以满足东莞学生和家长对我们学校的需求。”李奎山说。

74个各类学生社团 文娱活动丰富精彩

李奎山还告诉记者,该校位于松山湖,环境优美,风光秀丽,加上学校建校才10年,校园设施崭新、齐全,当初办校政府投入大,以“高起点”来建设学校,因此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十分舒适。“东莞乃至广东的考生和家长大多不愿意外出太远,我校的教学环境和办学条件很有‘杀伤力’,每年考生和家长来参观校园后都点赞不已。”李奎山说。

此外,东职院文娱活动丰富,尤其学生社团多达74个,有文学社、外语俱乐部等专业学习类的,有动漫社、戏剧社、街舞协会等综艺类的,有飞扬音乐社、篮球协会等文体类的,也有心理学会、手语协会、创业者协会等。这些社团与校团委、学生会等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与校外进行各项文化交流,学生课外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并在实训中提高动手操作、思维、创新、实践等能力。

该校管乐团负责人、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蒋志勇告诉记者,他们社团60人,覆盖全校所有院系和22专业,每个社员还参加了其他社团,对社团文化非常热衷。“学校很支持和鼓励我们参加校园文化,参加活动还能加分,很受学生欢迎。学校尤其鼓励我们学习、传播传统文化,有醒狮社、茶艺社等众多传统文化社团,活动丰富,节目也很有创新性。像我们这样的社团,每年都会参加迎新、毕业、新年等大型晚会演出,效果都很好。比如,2017年学院首届新年音乐会,就很受欢迎。” 蒋志勇说。

/ 知多D /

报考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需要注意什么

东职院学生处处长李浩泉告诉记者,考生报考该校时最好先参考该校近两三年的招生分数及排位情况,以及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

该校2018年全省文科类,最低投档线435分,最低排位108297;全省理科类,最低投档线353分,最低排位226089;全省体育类,最低投档线416分,最低排位7478;全省美术类,最低投档400分,最低排位30944。

其次,最重要的是,对于同一所学校的各个意向专业要有梯度,要认真研究好想报考学校招生章程中的具体规定和要求。“报考我校,最好选择第一志愿,因为我校往年各专业都是第一志愿录取满员。即便不放在第一志愿,也要靠前。” 李浩泉说,6月25日起,该校将举行开放周,有意愿的考生和家长可以来学校参观和咨询。

另外,考生报考时最好选择可以调剂。“如果第一次投档没上的话,第二次投档时录取分数将普遍比第一次投档更高,这时考生只能采取田忌赛马的方式,第一志愿投档一些与自己分数有一定差距的专业。”李浩泉解释说,考生要注意报考学校报考是志愿优先录取还是分数优先录取,东职院实行的是分数优先录取。

对于报考该校专本协同专业的考生,李浩泉提醒说,这类专业要求分数较高,一般比其他同专业的高出几十分。对于一些分数不占优势,又想读公办学校的考生,李浩泉则建议报考市外偏远地区的学校。

统筹:记者 王芳

采写:全媒体记者 沈汉炎

摄影:陈栋

视频:查雨霏

全媒体编辑:贾庆森

编辑:黎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