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工匠⑨丨厨艺传承者谭震洪:为热爱而奋斗,小学徒炼成大厨师
东莞时间网 2019-05-05 08:46:43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我热爱这份事业,所以我为之而奋斗。”初见东莞迎宾馆的行政总厨谭震洪,他如此说。26年前,与高中无缘的他,没有被失败打倒,而是一次又一次寻找着属于自己的角色。成为一名厨师后,他扬起人生新的风帆,他自强不息,刻苦磨炼,直至荣获东莞“首席技师”。

■东莞首席技师东莞迎宾馆酒店行政总厨——谭震洪 记者 蓝业佐 摄

年少学艺,小学徒巧学一身厨艺

1977年出生的谭震洪是土生土长的东莞人。16岁辍学后,他曾做过水泥工、汽修工等工作,但都没坚持多久,因为,他从小就很喜欢厨艺。

17岁那一年,谭震洪去了顺德的一家餐馆做小工,正式踏入餐饮行业。在顺德,他整整杀了一年的鱼,连勺子都没碰到过。一年后,谭震洪等来了他的机会,东莞华侨酒店招收后厨学徒工,他想都没想,就将自己的简历交了过去。

“当时,虽然收入不高,但能跟随港、澳的优秀厨师学习,就算没工资,我都愿意。”谭震洪说,进入后厨学徒后,师傅看他有底子,又好学,也有意对他进行培养,很快他便能在后厨分担不少师傅的任务。

谭震洪的厨艺很快就得到了提高,在一些菜品上虽然没有港、澳师傅出色,但差距也不大。“想跟香港师傅学习制作XO酱料,但遭到香港师傅的婉拒。

为了从原材料中摸索出香港师傅的配方,聪明的谭震洪每次都给香港师傅送去未开封的原材料,待香港师傅制作完成后,他便主动帮香港师傅收拾厨房,从而达到“偷师”的目的。

不忘初心,用心做好每一道菜

“烹饪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很多人都坚持不下去,大部分人赚到钱后,就转型做老板。”成家后的谭震洪曾与朋友一起开了一家餐馆做“副业”,但生意一般。

“我将自己的这段经历告诉了师傅蔡志军,他给我的回答仅有一句话:尽最大能力用心做好每一道菜。” 谭震洪说,直至这时,他才真正地领会到什么才是一名优秀厨师该有的态度。

自此之后,谭震洪一心扎进了厨房,重新从最简单的时令菜开始研究厨艺。“老板经常会与我们聊天,一天晚上厨房收工后,他在外面餐馆给我打包了一只猪手,问我能不能做得更好,当晚,这只猪手我整整吃了2个小时。”谭震洪说。

“尽最大能力用心做好每一道菜,才能有更大的提升,如果没有这种态度,给你再多的秘方你一样做不出满意的菜。”如今,谭震洪经常用师傅教他的话,讲给他的徒弟们,并且毫无保留地将自己26年来的积累传给徒弟们。他说,厨艺同样是一种“匠心”,应该要毫无保留的让年轻一代传承下去。(记者 王子玺)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