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工匠⑧丨“黄金美容师”范晓光 一个专利发明创下2000万元营收
东莞时间网 2019-05-04 09:49:03

▲老凤祥东莞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工艺研发中心总监范晓光 记者 郑家雄 摄

金器首饰行业一直都不缺敲敲打打的手艺人。而说到金器设计加工,不少人都会想到老凤祥这一品牌。在老凤祥东莞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就有一位了不得的手艺人,他不仅精通黄金加工技术,在设计研发方面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他是东莞首席技师范晓光,曾凭一款专利产品让公司营收2000万元。

一年出师,学徒工里出了个“另类”

2000年,为减轻家庭负担,范晓光早早走出了校门,独自来到了广东打工。当时,没有学历和技术的他,来到广东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先找份工作学门技术。在人才市场兜兜转转后,他决定入职一家珠宝首饰工厂做学徒,练就一技之长。虽然每月收入仅够吃住,但范晓光却在工作中早早地规划好了自己的职业成长道路。

“我知道自己的起步低,只能用勤奋来追赶前辈。”范晓光告诉记者,黄金首饰加工是一门传统手艺,新人入行要学完整套加工技术出师,大约需要五年时间。但是,由于自身基础较低和家庭情况等因素的制约,他必须与时间赛跑。

“白天,我按照学徒的步骤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后,立即就去给师傅打‘下手’,下班后便黏着师傅‘开小灶’。” 范晓光说,做学徒时,白天他的重心主要放在了“学”字上,每天晚饭后,他便闭门自学,将白天学到的、看到的技术进行操练,这种学习方式,他坚持了整整一年。

2001年,通过一年勤奋学习,他熟练地学完了从“车小片”到加工手镯等流水线上一整套黄金加工技术。此时,与他同期入职的大部分学徒工,依然在“车小片”,他也因此成为了学徒工里的“另类”。

东莞城市研发氛围鼓励主动创新

出师后的范晓光由于技术过硬,很快就得到了提拔。其间,由于对加工技术越来越熟练,范晓光遇到了从业后的一个技术瓶颈期。为突破瓶颈,不断提升业务技能。2015年,范晓光婉拒了原公司的高薪挽留,毅然来到东莞,加入到了刚成立的老凤祥东莞珠宝首饰有限公司。

“到东莞后,政府千方百计营造创新研发氛围,让我们有充分的精力和动力在设计研发方面做突破。”范晓光告诉记者,在东莞良好的氛围下,他结合以往十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开始了黄金首饰工艺的研发设计。

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基层工作走向设计岗位的经历,让范晓光坚定了研发设计要贴合大众的思路,他从不给自己定目标计划,他的设计灵感全部来源于生活之中。如不久前他刚申请的第三项专利设计“窗花”手镯,从找到灵感到设计完成仅用了2个月。

“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我看到了公司新贴出的剪纸,当时我就发现了这种民间传统艺术在黄金首饰上的可行性。”范晓光说。

像“窗花”手镯这样的专利,范晓光一共有3个。这些专利让老凤祥东莞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在3年多的时间里,创造3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其中,仅范晓光的第一个发明专利“珍雕大肚”手镯,就为公司创下2000万元营收。范晓光说,首席技师对他而言不仅是种激励,对整个行业而言,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让众多刚入行的年轻人通过首席技师,看到了职业成长的方向。(记者 王子玺)

编辑: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