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工匠⑦丨“霸王师傅”刘延海 以身作则创下企业培才“奇迹”
东莞时间网 2019-05-03 08:59:47

▲刘延海受访者供图

金霸王(中国)有限公司有一位无人不知的技师,他技术超群,在工作中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设备难题;他乐为人师,创下一年为企业带出100多个高级技工的“奇迹”。他就是东莞首席技师——刘延海。

毕业进厂主动选择最苦岗位

1987年,刘延海以全校第一成绩从技校毕业,分配工作时陕西一著名企业给了他特殊照顾:全厂各个基层岗位任其选择。这一特殊待遇,羡煞了众同学。不过,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刘延海竟然选择了全厂最苦的岗位:机修工。

“从小父亲就告诉我,不论什么时代,技术在身,走遍天下都不怕。机修工虽然累,但却是一个能实实在在学到技术的岗位。” 刘延海说。

虽然成绩优秀,但刘延海依然踏踏实实地从学徒工做起,每日虚心地跟随师傅学习。刘延海的态度,激起了师傅的爱才之心,在三年时间里,将所有技艺倾囊相授,聪明好学的刘延海因此快速成长。出师第一年,就囊括了厂里各种比赛的头筹。

“没几年,我就开始负责全厂机械设备(车床、铣床、刨床、精密机床、磨床、线切割机、冲床、注塑机),以及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的全面大修和专项设备制造、改造等,并开始带徒弟。”刘延海说。

至今,刘延海依然难以忘记第一次的带徒经历,也正是这次经历才让刘延海真正懂得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师傅。

当时,刘延海派给了徒弟一个车床抛光任务,并给他设定了时间限制,为顺利完成任务,徒弟加班加点,以至于右边肚皮磨破了皮,开始发炎。

“他跟我汇报这一情况后,我告诉他右边肚皮破了,可以用左边的肚皮工作。”刘延海告诉记者,当时,他并未觉得有何不妥,只是想通过这种严格的培训,让徒弟尽快出师。

一年带出100多个高级钳工

“虽然后来徒弟也取得了一定成就,但现在回想这事,觉得自己当时的确是有点过了。”刘延海说,自此之后,他觉得师傅未必一定是“严师”才能出“高徒”,以身作则影响、带动徒弟的学习热情,同样能带出好徒弟。

1999年,刘延海来到东莞加入金霸王(中国)有限公司,担任厂里机械设备专家。20年中,在为工厂奉献了大量工作经验的同时,他还创下了一年为企业带出100多个高级钳工的“奇迹”。

“我深知自己文凭低,因此从未停止过学习,在我学习的同时,还会带着年轻人一起学习、相互交流。”刘延海说,后来,东莞市人社局鼓励企业技工积极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并出台了优惠政策。45岁的他在全厂率先考取了高级技工,享受到了政策优惠,当时就在厂里掀起了学习热潮。次年,全厂就有100多人考取到了高级技工。

除此之外,刘延海的创新研发成果为企业创造了诸多佳绩,例如:对风力输送上料系统改进,为工厂节约维修成本4.8万美金/年,而类似这样的创新改造成果多达5项。(记者 王子玺/文)

编辑: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