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工匠⑤丨汽车“疑难杂症”终结者王龙平:坚守“匠心”,“搬砖”小伙练成“首席技师”
东莞时间网 2019-05-01 08:07:34

双手沾满油污、整天在车底下钻来钻去……这是不少人眼中的汽车修理工形象。当记者见到东莞奥泽奥迪汽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龙平时,这一形象得到了最为真实的印证。不过,脏归脏,王龙平却乐在其中。

同事们都非常佩服王龙平干起活来的劲头,尤其是他解决汽车“疑难杂症”的能力,更是让同事们点赞。从业十余年,王龙平苦钻技术,不仅获得过东风日产技术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还成为我市首批“首席技师”。

▲首席技师——东莞奥泽奥迪汽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龙平 记者 曹雪琴 摄

“搬砖”小伙心底有个技工梦

今年38岁的王龙平是安徽人,穷苦孩子出身。1997年,王龙平高中毕业后,非常迷茫,为帮助父母解决家庭困难,早日独立,他咬牙到工地上“搬砖”赚钱,补贴家用。当时,连他自己都没想到,他的“搬砖”生活整整持续了4年。

“21岁到25岁,是学汽修的黄金期,而我却将黄金期丢在了工地上,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遗憾。”谈起这段往事,王龙平充满了无奈。但乐观的他却用事物的两面性为自己释怀,他说,正是因为经历过4年的“搬砖”生活,才让他倍加珍惜现在的工作。

改变王龙平生活轨迹的是了解他的姐姐。2001年,做汽车销售的王龙平姐姐向弟弟推荐了一份汽修学徒工的工作,一下燃起了王龙平的“技工梦”。

“在工地上干活时,我一直都留意社会的动态,尤其对当时一篇关于汽车拥有量将快速增长的新闻报道印象深刻,姐姐向我推荐工作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王龙平说。

刚到汽修厂上班时,王龙平只能干一些“打下手”之类的简单活,月工资只有400多元。但王龙平并没有抱怨,坚持每天提前上班,主动加班,很多维修工不愿意干的活,他都抢着干。只要看到车间有师傅加班,他就跟着帮忙、学习,不管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还是车身、油路等,他都学。每当遇到难题的时候,王龙平都会虚心向师傅请教。

剑走偏锋,修车工苦钻“疑难杂症”

在维修行业,很多人不愿意修理“疑难杂症”。因为很多“疑难杂症”耗时长,效益低。但王龙平不一样,他总是主动找上“疑难杂症”修理。

“刚出师的第一年,店里接了一台故障车辆,大家排查了很久都没有排查出原因,最终都不愿意接这单活。”王龙平说,就在店里要点名安排老师傅修这台车辆时,他主动接下了这个维修任务。

“我25岁才开始学汽修,所以只能比别人更用功才能迎头赶上。修理‘疑难杂症’虽然耗费精力,但能让我从中熟练地学会对一个车型的修理。”后来,王龙平对故障车辆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在解决故障的同时,熟练地掌握了该款车型的特点和维修技巧。

王龙平通过钻研后发现,一些车辆尽管有技术资料,但车辆的实际状况和技术资料还是有一定出入,而修理“疑难杂症”就如同进行人体解剖,能将车内各种线路、油路、零配件等尽收眼底,便于掌握车辆性能特点,从而提高修理技术。

逐渐地,修理“疑难杂症”就成了王龙平的“专利”。经过刻苦练习和钻研,到后来连一辆车上安装了多少元件、每个元件在哪里,王龙平都烂熟于心。

正是凭着这种勤于钻研的工匠精神,王龙平的汽车修理之路越走越广阔。2005年以来,他多次在全市、全省维修技能比武中取得佳绩,并成为东莞市第一批“首席技师”。

记者 王子玺/文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