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妇儿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i东莞 2019-04-03 14:39:08

4月3日上午,2019年全市妇儿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妇联供图

4月3日上午,2019年全市妇儿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全省妇儿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我市妇儿工委工作,并部署2019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妇儿工委主任张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科肯定了2018年全市妇儿工委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妇儿工委扎实做好妇女儿童各项工作,“两个规划”主要目标有序推进,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平等受教育程度、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层次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妇女儿童社会保障、合法权益保障和社会福利状况等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两个规划”统计监测、重难点指标攻关、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等工作得到省妇儿工委的充分肯定。

2019年是“两个规划”达标的攻坚之年。张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妇女儿童工作,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主动对标《东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东莞市儿童发展规划》,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制定详细的攻坚克难时间表,以最大力度、超常举措,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作出积极贡献。要进一步压实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妇儿工委的组织协调作用,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妇联主席黄伟青代表市妇儿工委作工作报告。市镇两级妇儿工委领导、委员、联络员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计1500多人分别参加了市主会场和镇街分会场会议。

4月3日上午,2019年全市妇儿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妇联供图

数说2018东莞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1.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孕妇产前检查率达98.26%,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为97.41%,各类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城乡妇女体质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为92.8%。

2.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全市新增中小学幼儿园53所、学位近7万个。新招收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位和补贴学位15.6万人,比上年增长91.1%,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高考人数位居全省第二。高考本科上线率达65.4%,创历史新高。

3.妇女儿童幸福感、获得感提升

全年发放生育津贴8.15亿元,13.75万人次享受生育待遇,共为9.07万人次女性发放失业金。面向低保家庭未成年人发放救助金396万元,为9.15万人次学生发放助学金、生活补助以及减免学费1.16亿元。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为99.84%。

4.妇女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凸显

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1.61亿元,惠及女性8.46万人次。向1.68万名登记失业妇女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帮助4827名妇女及家庭获得9.12亿元贴息贷款。

地级以上市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均为100%。地级以上市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为30.68%。地级以上市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75.8%,比上年增长11.1%。

(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