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非:全力以赴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东莞时间网 2019-03-14 07:40:50

■昨日,2019年东莞市食品安全暨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 郑家雄 摄

2019年东莞市食品安全暨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昨日下午,我市召开2019年食品安全暨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会议,总结我市2018年食品安全主要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阶段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9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冠梓出席会议。

肖亚非强调,食品安全事关群众健康,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局。对于我市来讲,当前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意义尤为重大、影响更加深远,要不忘初心,带着对市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去做好工作、保障安全。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站在为群众谋幸福的角度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当前,我市提出了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奋斗目标,保障食品安全,让到东莞工作生活的人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去年,我们启动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这不是为了一块牌匾,而是要立足于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我加压、对标先进,以创建示范城市为契机,在全面提升东莞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有效强化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为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重要支撑。

■肖亚非出席会议并讲话

肖亚非强调,要凭良心、下狠心,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必须认真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吃透规定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造福人民。要严厉整治重点领域食品安全问题,狠抓学校、工厂饭堂食品安全整治,狠抓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安全整治,狠抓屠宰市场整治,狠抓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锡稳作了题为《全面提升执行力  强化责任落实  奋力打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报告。陈锡稳表示,2019年,全市食品安全主要抓好如下四项工作:一是突出推动组织保障、能力建设、企业主体责任到位,着力夯实监管基石;二是聚焦源头防控、过程监管、智慧监管三个关键,着力提升治理水平;三是坚持目标、问题、结果三个导向,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四是做好自律与共治、监管与服务、常态化与特色宣传三个结合,着力健全长效机制。针对2019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他要求全力抓好协调督导、全力抓好重点任务、全力抓好中期评估,力争取得突破进展。

■数说食品安全

2018年全市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75.85%,创历史新高。

11家食品生产企业纳入全市倍增计划,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30家,产值超过500亿元。

全市基本建成25家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

实现全市407家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全覆盖。全年食用农产品快检107.62万批次,合格率为99.84%。

新建成100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场,示范市场总数达151家。

在全市推行80㎡以下小餐饮许可承诺制;核发食品摊贩登记证301张;发放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6.17万张。

加强畜禽屠宰管理,整合并关停4家生猪定点屠宰场,建成2家牛羊定点屠宰场,市镇两级夜间巡查屠宰企业551家次。

发挥智网工程网格化监管模式作用。累计开展网格巡查102万人(次),纠正轻微违法违规12694次,发现问题线索13090条。

开展20多项专项整治,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4.5万家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74宗。

2018年全市共查处涉食品犯罪案件29宗,刑事拘留72人,逮捕29人。

按月开展“一起查餐厅”行动,收看观众超过100万人次。

(首席记者 李金健 见习记者 冯灿宇)

编辑:唐嘉骏